Walk by faith code, hack, curious

成就感与价值观

什么是成就感?
我的理解就是我干了些什么活,然后做出来了什么产品,最后我能够成为最终的用户,能够体会到产品产生的价值,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提供了什么方便.切身的体会到.

什么是价值观?
这个名词似乎有点抽象,具体的说就是对于周边的事物你是怎么看待的,怎么取舍的.举个例子,就是有一个工作很累,可是你认为值得坚持,值得去做,这个”值得”就是你的价值观的体现.对于别人看来很2的想法在你这里确实非常值得的,这个就是价值观的不同导致.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成家立业似乎还很遥远,这个并不是我还小还想折腾几年,而是很多现实让我感觉咬咬牙都无济于事的,你们懂得.现在的我来说,就是每天在工作中享受着,学习,学习,再学习.因为我认为只要努力再悲剧的大环境也会让你吃饱的,或者还有你的事业.而我的问题也就出现了.在我享受着每天的重复的工作中我的价值观已经成就感是如何产生对象和矛盾的呢?

首先,我们不说价值观,有点深奥.先说说成就感.对于自己每天敲敲打打充满激情搞出来的产品,我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来面对这个产品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他们告诉我们这个东西是什么,能够干什么.而我们却不能够为产品定个意,来让它有你的思想在里面.或许首先提出来的反对意见就是你还不够格啊,你没有到这个水平.真的是这样嘛?为什么我们没有能够切实的在想为什么它会是这样的一个模样,会是这样的一个逻辑形式呈现给它的最终用户.而其实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在于我们不是它的最终用户,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懒得去想了,好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很有激情的做这个产品嘛?我们能够想办法为它加砖添瓦嘛?我们能够切实得去使用操作它来感受这个东西的本质面目嘛?我们不能.而最终,就是这样的情形,我们不能够有激情,我们没有成就感.从一开始我们想这样嘛?不是吧,我想大家都是有这样的想法的.这里就是我想说的,我一直在寻找等待着机会的出现,我需要成就感的存在,我甚至需要每天的成就感来激发我的斗志.对于成就感的强烈欲望使我一直在准备.我就是需要成就感.

说道这里也就牵扯到了需求的问题.这个时候也就引出来了价值观的问题.而这个价值观就是对于自己的产品的灵魂深处的定位.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或许这是很多人都在不停得寻找的东西.对于那些产品经理来说,他们的命脉就在这个地方吧.可是又有多少成功的产品经理呢?我很疑惑,其实很多时候我是错误的,因为我有时候会把我们的用户想的太多聪明,当然这个聪明并不是说智商,我不信智商这套,因为我认为的我的智商不怎么样,所以我不搞这套.我说的聪明就是我经常以技术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或许很多时候你认为很简答的东西很正常的东西可是在用户的手里就不是这样的,甚至都是彻头彻尾的相反的理解.所以当我们在定义这个产品的时候要让步嘛?要按照那些想法来嘛?我认为不必要让步,不必要全盘接受,而我们只充当实现者.我们要坚持按照我们的思想来实现.因为我们在用我们的全部心思来做这个东西,一定要按照我们的想法来,让用户来接受这一切.这样就来地顺利多了.

当然,我们的坚持需要我们的付出.我们需要做出无懈可击的产品.我们不仅仅从功能而且要涉及到美学艺术等高雅的东西.可能我明天在喝着雀巢速冲咖啡的时候还要嚼几颗大蒜.因为我们需要雅俗共赏.:) 我们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当然我们这些人都是向来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充满好奇心充满学习的欲望的,因为我们肩负着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的.

其实这些东西中价值观和成就感是相互依赖相互矛盾的交织在一起的.为什么要做这些.因为我觉得值,为什么值,因为有成就感,有成就感能吃饭?至少能够让我快乐些.不是吗?不然我们每天敲敲打打头发冒油眼神迷离在哪里干什么.这就是我的价值观.我接受现在的我的价值观,我更加为了这些成就感在每天忙碌着.